close
以前我總覺得「我是最好的」
這是好事、也是好想法、但我卻忽略的我該保持的動力。

就在有一年,大家都超越我了,而我,還傻呼呼在原地看著別人贏得獎杯。

這是我最痛苦最痛苦的第一個時期,因為我發現聲樂不要我了,老師不再關心我了!對一個唱歌的人來說,那是很痛苦的事情,因為,我的聲音沒有得到大家的認同。


後來,遭遇了初戀的背叛,生理狀態被搞得大亂!每天哭哭啼啼的,又加上大家考上了大學,我整個很墮落,我覺得自己很爛很糟,我唱不出來!我還開始跟壞朋友學抽菸,每天只會跟朋友出去玩、根本不敢想我下一步怎麼走~

就這樣日日夜夜搞得我緊張兮兮、沒有安全感。


後來,大家都畢業了,有一天,我突然想要靜一靜,我自己一個人坐在琴房裡面,仔細回想了一遍「我到底為什麼要學聲樂?」

因為我喜歡表現、喜歡唱啊!可是我在幹甚麼?我為了甚麼不值得而停留?我的想法錯在哪裡?我永遠覺得自己是很好的,我總覺得這樣就是夠了....其實,我的出發點根本就錯了!方向不對,努力也白費,我只會想、我不會去實踐。

這個自問自答,讓我一個人常常想到就大哭一場,聰明反被聰明誤,你要學,就不要執著自己那一套,你不要想說你自己想來的方法永遠是對的!你還要記住老師說的每句話、每個想像!對的共鳴位置,你要永遠記住,還要記住你錯的、你對的、還要珍惜、還要牢牢的不放手.......

所以,心態是多麼重要。

後來,我開始找老師,我努力每天練唱,我重考那年,被老師冷眼冷語、摔本子、打,我還是熬過來了,因為我有著兩個心,就是不甘心、還有決心!我就是要讓老師稱讚我!就是這樣屹立不搖堅持的想法,我開始不停一段段的進步,我讓老師肯定了我,讓老師稱讚我,以前,我唱不好被打被罵轉身離開老師家,我就會傷心大哭,可是,那種超丟臉的我已經不見了!我真的很感謝所有教我的老師,老師讓我從沒用的人變有用的人,讓我可以在社會立足、付出!

盧老師最近還跟我說「雨蓁,你真的進步很多很多耶!以前的你老師怎麼教你都出不來,可是,現在不管怎麼教你,你就是可以馬上改過來!而且高音很美!真的很棒」

我好幾次聽完這句話,看著aria的譜我就哽噎到唱不出來~~開心還帶點難過~

就是這樣的轉變,有時候我看到有些學聲樂的初學者,剛開始學沒多久,呼吸也不穩定,救想要唱很大的曲子,但是自己根本還沒有那種實力,誇張的是根本不去理會老師告訴自己的缺點,也不練唱,每天只會夢想自己要唱很大很大的曲子,然後練唱沒練到位置就亂練,只想要從小咖咖變聲樂家,不止如此,還每天對外宣布自己是學聲樂........

我就會提醒自己,千萬別變成那樣子,因為你出發點不對,絕對會陣腳大亂。

就像學數學,你要學數字
讀托福,你絕對要把abc搞懂

千萬不要讓外面的世界去牽絆你
外面誘惑太多了!你沒有執著,只想玩玩,那麼,這東西絕對不適合你!

對於感情這部分,要懂得去分辨,我常告訴自己:

「這讓我不安心的人、事、物,我最終要的是甚麼?在一起或得到了,我會幸福嗎?」
「你的專業顧好、專業就是你的了,錢顧好,錢就是你的了!但是,人呢?每個人都是會變的,連我自己也一樣,你要去改變對方,不如先改變你自己」

想想這兩句話,我有時候會心情鬆快了些,唱歌必須要有好的生理情緒,千萬不要讓情緒掌管了你,是自己掌管情緒。

當你會了,你會覺得,這個領域的事情,是難不了你的,而且你想要怎樣變化就怎樣變化:)

唱歌事件很幸福的事情,要懂得吸收與釋放,最難的也是吸收與釋放

*吸收甚麼?無型的就是穩定自己的氣、身體力行,有型的,就是吸收老師給你的教法、給你的天馬行空思想!這是文字無法表達的,老師說拋物線,這並不實際,可是沒錯的是歌聲出去就是一條拋物線,你還要轉為實際,有時候瓶頸就是卡在這裡,因為你可能覺得是這樣,但是卻不是。

*釋放甚麼?瓶頸的不安、外再給的壓力、初學者不敢大聲唱等等。

回頭看看自己,有時候真的很荒謬,也曾覺得自己很髒很糟!
但是,也就是這樣的錯,導致了我很不安,我發現我一開始根本踐踏別人對自己的好,這真的很不值得。

所以,千萬不要讓愛你與關心的人偷偷溜走了,好好把握住每個不可能,好好下個決心!

不要去聽別人說「下甚麼決心啊?你不可能的」

不可能,也是會變可能,這就是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g76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